影子影子

写于出国前的5天

向现实妥协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这是一个问题。今天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说出国之后思想和父母发生了分歧,总因为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吵架。评论里提到选专业完全不考虑就业因素就是在对父母养育自己的一种辜负。其实之前从未从这个角度考虑过选专业的问题——先前总觉得选专业只是我一个人的事,不论是一个人向现实妥协还是一个人遵从自己的内心。其实我们这代人更难与父母之间独立了,不是么?虽说生活在现在的年代里我们有条件更早地产生更多的想法、除了赚钱之外的更多的追求,但因为父母经济条件的提升和对于独生子女的照顾,总是会在子女尚未独立的时候就为其提前准备好一切。比如说我父母季节为我提前考虑好了房子的问题。房子只是一个方面,当父母除了照顾好自己之外还有精力顾及别人之时,第一个想到的大概就是就是子女,所以其它方方面面都想让子女过得安稳。父母更要包容子女新奇的想法,理想都要落地,而如何落地?凭着一腔热血其实很难落地。很多时候其实都要靠父母。是父母提供给了我们产生这些新想法的机会,是父母使我们有可能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而我们在这之后居然忘了这个事实,而反过来去怪父母思想的落后。其实他们又能落后到哪里去?他们当初既然能支持我们出国那便是认同这种年轻时去挑战自己、见识更大世界的想法的。那些差异其实细细想来难道不是微不足道的么?我和妈妈在一件事上争论的时候总怪她为什么总和我不一样:但反过来想,我不总是也和她不一样么?其实本不需要任何事情都要争一个谁对谁错。不要总等着对方做那个妥协的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