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影子

听听搞偶女孩说的吧

https://zhuanlan.zhihu.com/p/38144123

昨天在知乎上看到了一篇名为《丑陋的中国式选秀》的文章。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在diss偶练,主要集中在对节目的diss:偶练没版权;对大厂时期lxs们的diss:没实力,全靠人设、靠炒作;对出厂后lxs的diss:一大批流量小生涌现,炒作、赚快钱。

一开始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好像对面有一个人一直在我身上不断泼冷水。好像每句话都说的很对,狠狠地再打我的脸。但细细想来,这篇文章的作者个人价值观太明显了,不太能够做到批判性地去看问题。

首先没版权这一点,躺平任嘲。中国版权意识淡薄是一个事实,抄袭者无人追究,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在这一点上,我承认我没有足够的魄力,在知道它是抄袭的节目之后依旧再看,仅仅是因为它足够好看。事实上我经常为自己这样为最简单的欲望所牵制的举动而感到有些沮丧和失望——抄袭是偷窃,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践踏,是对他人知识产权的侵犯。抄袭的举动是抄袭者对于自己懒惰的妥协,是得过且过只注重短平快地产生结果的一个利益至上的举动。我想在偶练之后,要刻意地去训练自己不去看抄袭的东西,去学会割舍因为无知而对抄袭的东西建立起的感情。

出厂后的lxs炒流量赚快钱也是躺平任嘲——这点不多讲了,npc出场之后真的是快被各种代言和fm榨干了。

但有一点我实在不能认同文章的作者,那就是他认为只能以实力去评判偶像,也就是唱、跳、rap。节目也应该只为我们展现这些,剩下的因素例如颜值、人设、艺能等,都是旁门左道,都是按理说不应该被用来评判一个人是否能成为偶像的条件的。

我觉得答主这个观点犯了两个错误——没有考虑到由于各国文化之间差异而带来的idol不同的定位;忘记了偶像是由什么来判定的。

在kpop文化中的idol确实像答主说的,实力是硬道理,个人认为这和kpop文化已经相对成熟,观众审美苛刻有关。但一定只有有实力的idol才是最对的、最符合idol称谓的人么?不是的。比如日本idol对自己定位就是要让粉丝幸福,观众评判idol时可能也少考虑了一些硬实力的因素,而更偏向于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中国可以说是刚刚迎来“偶像的元年”,在这个领域内还很不成熟,尚且不大能看出来偶像的定位。但无论怎样,用一种文化去评判另外一种文化都是不对的,更何况中国的偶像定位还尚未完全成形,如果盲目遵从kpop的标准,实际上可能会遏制了idol的多元性。也许未来中国idol的定位就是软硬实力皆备的综合发展,唱跳rap考虑、人设也考虑。很难说哪种idol更“对”。因为归根到底,“偶像”原本的意思是有很多崇拜的、喜欢的人,in a way,喜欢他的人数本身就是评判的标准。就像你评判演员的时候用他的演技,评判医生的时候用他的专业素质一样。

另外作者包括评论区的很多人的价值观我都很看不懂。有持相反观点的人说lxs们其实很努力,立刻被反驳说光努力是不够的,必须有实力才行。我想这未免太残忍太苛刻了一些。的确,人人都想直接看到成果,大家普遍都不想去看你列举everything you’ve been through,因为很难做到共情。但你不能去批判少数的那些在idol尚在积累阶段,还没有完全成熟阶段就喜欢上他的人们。相反我觉得这一部分人更有勇气也更zqsg:他们愿意陪着idol一起去经历、去成熟、去改掉错误,而不是在缺席多年之后直接地去欣赏idol已经积累爆发出的东西。当然在我看来两者也没有高下之分,只是idol目前身处位置不一样,追星的感受也不一样。

最后想说感觉中国的偶像市场刚刚开始起步,希望能给他一点希望和耐心,少一点在高处的指指点点。大胆去做,但真的真的不要再抄袭了,要对自己的东西自信。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