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影子

一些碎碎念

看到今天的05年写手事件有感。

从初一开始到现在看过的各类同人也不少了,一直以来这都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小说题材。因为角色是我喜欢的、熟悉的,这样的题材满足了我想看到更多的有关于他们故事的愿望,即使这显然并不是真的,但即使是想象也能带给我满足。

我以前从未想过这样的心态是否会有问题。大概是因为之前看过的同人都是二次元cp,他们本身就是虚拟的人物,所以同为虚拟创作出的同人文章和正传本就属于同一种性质,同人更像是身处平行时空中发生的故事。也可能是因为原作中的角色本就是创作出的人物,所以即使同人中他们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被“安排”做各种事情,放置在各种奇奇怪怪的背景和设定里,我都不会有一种“冒犯”原作角色的感觉——虚拟人物的性格特点本身就是外界所赋予而不是他们自身所拥有的,同人创作更像是在这些外界赋予的性格特点基础之上又加工了一番,只不过有些很到位的会被称为神还原,那些加工的过了头的就是ooc。

最近才莫名其妙地开始看第一对真人cp文。一开始我是很排斥的,当看到他们的名字夹在在其他文字中我会感到很怪异甚至有一点恶心。作为真人的他们在我脑中有更真实清晰的形象,且他们的性格都完全属于自己。因此看同人的时候脑海中更容易想象出他们用他们的身体来做文章中安排给他们的事情、扮演文章中安排给他们的角色。这让我感到对他们很是抱歉甚至觉得自己有一些猥琐,因为这其实已经很接近意淫了。我当时也试着去搜了一些长得俊同人,看了一些比较火的文章,但大多数都是看了开头就放弃了——是真的看不下去。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看了几篇可以说是最优质的长得俊文。被深深吸引了,之后迎来了每天沉迷zdj的一个月。除了做正事之外基本就是在乐乎上找文,一个月看了怎么也得有150篇左右,关注人数也暴增到90+。我是易上瘾体制这我很清楚,但我还是奇怪自己到底为何会开始这种巨大的转变的——毕竟一开始我是完全接受不了甚至还暗自得意idol终于帮助我抛弃了沉迷小说这个陋习。我想也许是因为我首先被剧情吸引,精彩到我重点只在发生了什么而忽视了角色本身,他们本来在我脑中鲜活的形象已经因为我大剂量的小说输入而逐渐模糊、逐渐地只变成了一个符号,一个承载着故事发生的代号。事实上我回想起来看二次元同人的时候我也是一样的,随着看的文的不断增加,他们在我脑中的形象也逐渐模糊,我几乎忘记最开始在正片里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喜欢上他们。
Lyj和yzj的形象也逐渐开始模糊。他们在我脑海里开始变成那种只看重和考虑感情的那一类人。

好在正主会偶尔出现以提醒我他们和在文章中被描写出来的有多么不一样:他们现在真正在意和每天困扰着他们的是什么、他们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他们对彼此真正的态度。今天和昨天我看了很多lyj的采访,觉得他的谈吐真的很不俗,而且看起来是对自己深入了解过、对周围事物经常思考并能合理地处理的那种人。看到、听到他真人在讲话之后再看那些同人文,我会感到他被“冒犯”了,他被简化成多么单一的样子啊,他有厚度的地方被体现得有多么少啊。

为什么要有idol?回归偶像最初的意思,到底什么是偶像?“你是我的偶像。”这种话,在什么场合下会说出来?我想肯定不止是在一个人很帅的时候,一定是他身上有什么地方值得你去学习,值得为了其不断变好。二次元中的角色也是这样(虽然也许不这么强烈),要牢记自己为什么喜欢他,为了这些自己喜欢的地方尝试做一些改变,而不要因为喜欢一个人就自私地把其任意捏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来满足自己的愿望。喜欢偶像要喜欢他这个人,他的三观、他的颜都在其中之内。而不要为了自己的感受而把捏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就这样吧,看同人也已经有快六年了,六年里看的怎么也有几百了。我确实容易成瘾,而且总爱莫名其妙地pick一些东西。这过去的六年taught me a big lesson.希望今天之后能不做王境泽、也要在pick一样东西的时候追问自己原因。要经常看、经常写、经常想。

评论(1)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