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影子

一段粗陋且丧的学期总结

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感觉和自己想象之中的很不一样。或者说,总体来讲比自己想象得要平淡很多。其实刚来时,包括最初决定出国的原因都是为了换一个环境,让环境来改变自己现在的这副样子。我认为只要选择足够多,可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足够大,我就一定能也变得更加自由。但现在一学期过去,我依旧画地为牢,每天被固定不变的日程牢牢筐住。这或许是因为我早已某段时间里形成了自己固定不变的人生哲学,它使我把外界的任何环境都重新塑造成符合自己内心世界的样子。我急于快速做决定、墨守成规、爱慕虚荣。所以即使大学的专业很多,也有空间(虽然比我想象得小很多)可供我们延缓做决定的时间。我依旧再未经过多了解的情况之下就“确定”了生物。我对生物,相比于其他学科,确实有更多的热爱。但我不确定这点稀薄的热爱,能不能足以支撑我在将来一直坚守这个领域,使我忽略掉这个专业超高的失业率。我想在大学里找到能点燃我热情的事物。但我必须面对现实:自己已经很难再对任何事物燃起“理由充分”或者不是出自于原始欲望的热情了。就像心理学上说的那样,只看重短期目标和效率,会迷失对一件事物的真正兴趣。我确定自己学什么大概都学得不会差。因为我足够有毅力,足够自律。这是唯二的原因。但我永远不会有兴趣,因为成绩是我唯一看重的东西,它是我最远最远的目标。


另外,最近意识到自己的智力水平,大概是最普通的一档,甚至还要稍稍靠下一点。初中时期我觉得我的人设大概就是只擅长学习,“智商高情商低”。我多么想回到那时把自己打醒。说什么情商,其实所谓“情商”,也是intelligence的一部分:interpersonal &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聪明的人,大多数人际关系也处理得好。因为g factor是起关键因素的。再想想一无是处的自己,可能g factor本身就不高吧。有点伤心,如果intelligence起这么关键的因素,比SAT更能推断大学的表现,并且基本是靠先天决定的话,那人为什么要努力?像我这样的人,再怎么努力不也是毫无用处吗?我有一个很疯狂的类比。人类总体向越来越聪明的方向进化,所以大体上自然是那些先天就有着“聪明基因”的人会更容易不被筛选掉。他们是“基因突变”的幸运儿。而剩下的人,他们可以非常非常努力,他们之中也许有些个体会靠自己的努力过得很好。但在大方向上,等待他们这个群体的命运就是渐渐被筛选掉。

评论

热度(3)